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社科普及

学者谈疫情:研究取得一定成果 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2020-04-02 09:32   来源:本站

来源:新华网-科普中国-科普前沿大师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引发普遍关注。当地时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新闻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在中国科协组织的网络采访中,多位学界专家表示,疫情当下,全球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应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有什么样的走向?

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员程功表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疫情防控已经逐步转变为输入型防控态势。对疫情未来发展的可能走向和趋势,他认为“如果往好的方向判断,就是全球各国,尤其是疫情相对严重的国家,可以借鉴中国的防控模式,大幅度降低人员的流动性,成功控制住疫情。最坏的走向则是疫情失控,全球大暴发。”

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方向会集中在哪些方面?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合作研究员丁强介绍,针对此次疫情,全球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快速准确诊断以及病毒溯源等方面,并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尚需时间来证明抗病毒药物以及各类疫苗的临床效果。

丁强补充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是热点项目,但是由于普通小鼠不能被新冠病毒感染,故不能作为动物模型评价疫苗有效性;人源化的病毒受体转基因小鼠是可以作为评价疫苗有效性的动物模型,但是由于需要时间制备和繁殖小鼠,所以一时也难以有足够的数量,因此对疫苗的研发也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学科研系列独立研究员张林琦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其课题组就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课题组紧密合作,迅速投入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中。研究团队揭示了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瞬间与人体细胞复合物的结构,解析了新型冠状病毒表面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区与人类受体的晶体结构,准确定位出二者的相互作用位点,阐明了新冠病毒刺突糖蛋白介导细胞侵染的结构基础及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正在进行抗体药物和疫苗的下一步研究工作。

全球各国该如何应对此次疫情?

程功建议,为有效控制疫情,无疫情报告病例的国家也应全面做好检测和预防的准备。他表示,疫情面前,全球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各国都应积极做好检测、治疗、隔离等工作,动员人民积极应对疫情。同时,加强全球的合作和创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特别鸣谢:中国科协、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推荐专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