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专家推介

张学文——第十三届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

2020-01-02 17:45   来源:本站

张学文,男,汉族,1976年9月出生,河北磁县人,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管理学博士。199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法政管理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师从创新管理领域的著名学者清华大学陈劲教授(长江学者)。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河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数字创新管理专委会委员,全国高校创新管理教学与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人大财经工委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北省重点培育智库“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首席专家,河北省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科技创新管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科技战略与政策、数字创新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管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科技战略与政策、数字创新管理等研究领域,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河北省软科学重点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重大攻关项目、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等10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10多项,主持参与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大财经工委等政府部门的重大委托项目10多项。在《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国际三大检索论文3篇、CSSCI论文20多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教育部专家建议1份,多项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

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创新型国家的技术政策建构研究”,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对“开放科学与创新制度”领域的研究,系统构建了开放科学技术政策的一般理论框架;基于“科学-商业”二元价值观扩展了开放科学理论的边界;探索出了开放科学影响产业创新的一般规律;创造性的提出了基于法律和社会规范的二元知识产权激励制度;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创新激励政策与知识产权制度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该项目发表的系列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次,最终成果荣获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专著《面向创新型国家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需求出发,系统构建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理论框架,提出一种新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边界,同时,强调知识协同的重要性;创造性的提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两大路径模型:开放科学与创业科学;该项成果是国内关于“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的重要学术专著,获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在《中国软科学》发表的学术论文“跨学科发展与创新的组织形式”,被转载、引用20多次,荣获河北省第二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在《科学学研究》发表的学术论文“企业开放科学行为研究:理论构建与实证测量”荣获“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最佳论文奖”(2018)。

2014年主持完成的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已编入河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我省创新驱动的战略重点与创新型河北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2019年主持完成的河北省人大财经工委重大招标项目: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创新发展目标任务实施专题研究,研究成果已被省人大财经工委采纳。2014年参与完成的两项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已被国家“十三五”规划与“十三五”科技规划所采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