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专家推介

王景武——第八届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

2019-08-13 09:36   来源:本站

王景武,男,1966年4月出生,汉族,河北广宗人。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1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河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金融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历任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秦皇岛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北省分局局长(正厅级)。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社会兼职:河北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河北省金融学会会长。2007年9月被河北省青联授予"青联事业贡献奖";2009年被评为第八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2009年12月-2012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局长,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学会会长,内蒙古金融书法美术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委员。2012年9月起,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代表作:论文《结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新变化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研究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等国际货币的差距及其原因,并结合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对外开放战略构想,提出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思路和对策建议。论文《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区域金融发展的实证分析》利用误差修正模型和格兰杰因果检验对我国区域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区域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东部地区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正向因果关系,而西部地区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则存在相互抑制关系。由此可见,中国区域金融存在显著的差异。事实上,就我国转轨经济而言,区域金融差异的形成与变化并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偶然结果,而是一个由中央政府制度主导到地方政府制度主导再到市场经济主体主导的渐进式制度变迁过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