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河北中心智库

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河北消费,一个不得不说的紧要话题》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2018-12-24 09:25   来源:本站

由我院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亭亭承担的2018年院重大委托项目—“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重点举措--以培育消费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突破口”,通过我院2018年《智库成果专报》第47期,以题为《河北消费:一个不得不提的紧要话题》上报,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批转有关领导阅研。

该报告指出,在新常态背景下,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投资、净出口的带动作用正在减弱,唯有消费对GDP贡献率逐年上升并成为引领经济的关键力量,扩大内需便成为主导经济的决定性因素。本报告就当前我省存在的诸如高品质、高端服务供给不足,影响消费增速与结构升级;产业结构偏重,影响居民财富积累;城乡消费结构失衡,影响最终消费率;政策导向模糊,不利于抢抓机遇等四大困境与现实障碍,深度分析并论证了在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高速增长阶段,我省将如何顺应国内消费引领经济的新形势;河北消费有无增长空间;新的消费增长点在哪里;消费升级有无规律可循等一系列重大理论的可行性与实践依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五大对策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工作,旨在强化决策层的领导力与执行力。二是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要务,全方位提升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旨在为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提供支撑与保障;三是锁定七大核心领域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风口”,全面提升符合现代消费趋势的服务型品质需求,旨在彻底改写我省传统服务业供给的“一头沉”倾向;四是抓紧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热点,努力将互联网信息、教育和医疗保健视为未来品质消费的重中之重,旨在聚焦重点,集中发力;五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优化财税政策机制,充分释放农村消费潜能,旨在保障城乡居民的消费热情与消费能力。

(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