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法制宣传

我院法学研究人员就“稻香村”商标纠纷接受《法人》杂志采访

2018-11-30 08:59   来源:本站

日前,法学所刘勇博士接受法制日报社《法人》杂志采访,就“稻香村”商标纠纷发表了看法。采访内容于2018年11月7日刊登在《法人》杂志第177期,凤凰网、网易网、和讯网等多家媒体进行转载。

刘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商标协议共存制度能够有效解决我国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商标纠纷。商标权是基于自治原则拥有的财产权利,商标所有权人有权依其意愿处分自己的财产,应允许商标注册人与他人签订协议,同意他人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注册或使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标,除非该处分涉及重大公共利益。这样既可节约社会整体资源,也能维护诚实信用原则。

刘勇认为,处理此类纠纷,一是不能脱离历史变迁,只看眼前。应秉承尊重历史、承认历史的态度,尽可能全面、客观地梳理历史发展过程。二是充分考虑争议双方的行为是否符合诚实信用原则,重拳打击失信行为,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兼顾企业和社会公共利益,促成多赢局面的形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