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专题讲座

2018-07-02 14:49   来源:本站

6月28日上午,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王彦坤同志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进行了专题讲座。王彦坤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经验,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坚持的价值追求、基本理念和努力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讲解。我院科研人员和有关部门的同志50多人参加了会议。

王彦坤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具体化,是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这不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思想问题和价值观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遵循的价值立场和科学逻辑,为繁荣发展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要坚持研究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研究成果惠及人民。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坚持的价值追求、基本理念和努力方向,是党的宗旨和国家性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根本要求,是新时代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的内在要求。

王彦坤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要研究解决人民最渴望解决的实际问题,研究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学术课题;始终以人民为师,不断汲取群众智慧。坚持研究成果惠及人民,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决策;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指点迷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传承人民群众创造的文明成果。

王彦坤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是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首先搞清楚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深处明确“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些基本问题;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做老师,当做主人,激发为人民立德立言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做职业型、事业型、兴趣型相统一的学者,增强使命感,勤奋敬业,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讲座是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术讲座和会议交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坚持把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在研究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引导科研人员聚焦改革发展中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破解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正确的解决思路和有效办法。

(科研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