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首席专家颜廷标研究员举行学术讲座

2018-04-23 17:09   来源:本站

4月19日上午,省社科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颜廷标研究员,在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智库课题研究ABC”的专题讲座,他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经验,对当前智库研究中涉及的选题方向、研究方法、报告撰写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讲解。我院科研人员和感兴趣的同志50多人参加了会议。

颜廷标研究员在讲座中首先对当前智库研究的总体状况和竞争焦点进行了分析,提出当前科研人员要结合实际,通过对省情的宏观把握和自我创新、自我提升,才能做好智库研究工作。他通过对自己多年从事智库研究的经验总结,从领悟决策困惑、研究对象、明细政府边界、强化知行合一、选择研究方法、精准流畅表达、成果转化和发表渠道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搞好智库课题研究。这八个方面主要从智库的本质和河北省情研究出发讲解了智库报告写作的思路、方法、路径等,而且每个方面都有成功的智库案例供分析交流探讨。最后,我院研究人员就相关问题与颜廷标研究员进行交了讨论交流。

这是一次反响很好、非常成功地学术报告。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由衷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人员的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从学术报告中不仅学习到了方法与知识,更是学习到了经验与做法。学术报告会后,科研人员纷纷通过微信等方式表达了对颜廷标研究员的感谢和敬佩。颜廷标是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入选专家,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授课人,院服务经济学科首席专家。主要从事区域创新研究,主持国家软科学2项,河北省软学课题12项,河北省社科规划和各类委托课题多项。出版的《区域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研究》获第十五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7年《雄安构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的构想与建议》等4篇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智库成果获得许勤省长等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学术报告厅”系列讲座是推动我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创新举措,通过不定期邀请院内外专家就学术热点进行学术讲座,发挥知名专家“传、帮、带”作用,促进中青年科研人员尽快成长,加强中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互动。截至目前,我们已相继邀请了20多位知名专家就宏观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社会治理及如何做好课题科研等主题进行讲座,有效地促进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和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科研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