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卢小合研究员应邀参加第16届国际巴赫金研讨会

2017-09-30 11:28   来源:本站

9月5日——10日,“第16届巴赫金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主办,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分会、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巴赫金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比较文学系及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英国、法国、挪威、芬兰、日本、印度、新加坡、以色列、约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个国家的近80位著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学者卢小合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与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及哲学所、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等研究机构的14位专家学者一道分别作了大会主旨发言,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巴赫金思想研究的新趋势、新高度和新方向,研讨了巴赫金理论在拓展中国文学及思想研究上新路径的意义。

卢小合研究员的有关巴赫金的阐释学思想中的“涵义与意义”问题的发言,得到与会者的积极反响,他的严谨治学态度受到与会学者的赞赏。与此同时,他还向大会赠送他的巴赫金研究专著《巴赫金哲学思想研究》,以及获得国家社科资金后期资助的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艺术时间诗学与巴赫金的赫罗诺托普理论》。会议期间,卢小合研究员与其他俄罗斯学者一起应邀为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部分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作为20世纪苏联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艺理论家的米赫伊尔·巴赫金,自60年代被“发现”以来,其思想遗产不断被发掘利用,对世界学术思想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持续不断的影响。自改革开放后,巴赫金思想传到我国以来,对我国的文化事业同样产生着重大影响。他的文化对话理论、文化上的狂欢化思想、赫罗诺托普理论为我国学者广泛而深入的关注。第17届巴赫金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由俄罗斯萨兰斯克莫尔多瓦大学巴赫金研究中心承办,将于2020年在萨兰斯克举行。(科研处)

与会者集体合影

作大会主旨发言

参加复旦大学部分师生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