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艺术时间诗学与巴赫金的赫罗诺托普理论》正式出版

2017-04-07 08:51   来源:本站

巴赫金是20世纪前苏联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艺理论家。他在哲学、哲学人类学、符号学、语言学、美学、诗学、历史文化学等领域,均有卓越建树。伴随着改革开放,巴赫金的思想进入我国文化界,启开了文化新风潮,对我国文艺理论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我国,有关巴赫金理论的研究成果颇丰,截至目前,已经先后4次召开过有关他的学术思想的大型国际研讨会。但是,涉及巴赫金的赫罗诺托普思想研究依然是凤毛麟角,非常罕见。

我院老干部处卢小合先生,是全国巴赫金学研究会的理事,也是国内最早研究巴赫金学术思想的学者之一,其与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国际文学理论学会副主席钱中文先生等一起翻译编撰的《巴赫金全集》一书在国内再三出版,专著《巴赫金哲学思想研究》也反响极大。鉴于卢小合在我国巴赫金思想研究领域中的建树,钱中文先生评价其“应是我国真正的巴赫金研究家”。2016年12月,卢小合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的新作《艺术时间诗学与巴赫金的赫罗诺托普理论》(项目编号:15FWW010)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聚焦于目前国内少有研究的巴赫金的赫罗诺托普理论以及艺术时间诗学问题,试图将这两种理论对接起来,在欧洲文化史的语境下探讨文艺创作和文艺学中的艺术时间问题,另外,该书还以苏联时期的资料为依据对此进行研究和评述,认为赫罗诺托普理论为未来的文艺学以及文学作品的发展指出了某种方向,从而阐释其在巴赫金学术思想中的重要性和独特地位。卢小合先生对巴赫金这一理论的研究,不仅填补了我国巴赫金学术思想研究的欠缺,还将进一步推动巴赫金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在我国的全面展开和深化,与此同时,对我国文学创作以及文艺学沿着一条贴近社会生活实践的轨道发展和繁荣,也有所裨益。可以说,该书的出版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盛事,值得文艺理论工作者和对巴赫金思想感兴趣的学者们予以关注。(科研处:谭丽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