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理论宣讲

张家口三大创新完美收官2016宣讲工作

2017-01-18 15:22   来源:本站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张家口市委讲师团,通过三个创新,开拓性开展全年工作,为2016年理论宣讲工作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一个创新是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过程中的创新。

今年组织七次主题宣讲活动,包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张家口故事”集中宣讲月;“弘扬长征精神、助推绿色发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县两个层面共作宣讲报告1000多场,编印宣讲提纲等宣讲资料8万多字,直接听众至少20万人。

在七次宣讲活动过程中,因活动内容和特点要求的不同,每次活动都各有侧重、自成特色,时时处处体现创新。

1.在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中,主要针对农村和社区,采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讲与理论宣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2.在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宣讲活动中,只邀请参加过两会的代表宣讲,让亲历者宣讲,更具有代入感,在精准上做文章。

3.在组织开展“回顾光辉历程、讲好张家口故事”集中宣讲月活动中,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两学一做”,奥运经济、京津冀协同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中央和市委一个时期重要理论和重点工作都纳入到宣讲内容中,拟定宣讲菜单,供各县区和各单位根据学习需要点选,在宣讲内容和宣讲需要上都体现统筹兼顾。

4.在弘扬长征精神、助推绿色发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宣讲活动中,启用“青春之声”宣讲团,用青年人在青年人中普及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牢牢把住思想建设青年这一重要群体,继续打造本土特色宣讲品牌“青春之声”。

5、在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中,采用自行安排宣讲内容和手段的形式,强调自主性。

6.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中,市委书记侯亮亲自主持、亲自宣讲,以市委办名义下发通知安排覆盖广泛层面丰富的集中宣讲活动,从市委书记到村书记,各个层面都有所涉猎,体现的是高规格、大规模,氛围浓和范围广。

第二个创新是在基层宣讲方式手段的中创新。

针对去年一些基层单位和领导给我们提出的宣讲深入基层不够的意见建议,我们把宣讲重心向基层作了倾斜。

一个是针对基层宣讲要求通俗性、大众性的特点,借鉴“互联网+”思维模式,创新性提出“理论宣讲+”的宣讲新模式,把理论宣讲和文艺、农技、医疗等广受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欢迎的、需要的实用性宣讲内容有机结合,丰富基层宣讲形式手段,增强基层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运用比较多的是文艺宣讲,市委全会精神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讲,都突出运用文艺宣讲手段,我们和康保县二人台艺术团合作,编排有关会议精神的节目,深入基层开展宣讲48场次,同时安排部署有艺术团体的尚义、蔚县等县区也按照方案要求,自行组织开展文艺宣讲下基层活动。

二是运用新媒体网络开展宣讲。

利用省委讲师团远程网络宣讲体系,对崇礼区、宣化区等7个省级基层理论宣讲站点的党员、干部、群众和理论宣讲骨干开展网络宣讲,学习省委讲师团组织的网络宣讲课程7课时,直接听众约1500多人次。课程包括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扶贫攻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基本囊括了全年各个时期的理论热点和理论重点,为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宣讲骨干提供及时丰富的理论辅导,为基层开展宣讲提供知识储备。年底建立1个市级理论基层宣讲站桥东区万家社区,赠送电视、电脑等宣讲设备。

第三个创新是在开辟宣讲阵地中的创新。

在去年运用电视开展宣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新媒体宣讲阵地,与张家口日报社合作,利用张家口日报既有微信平台创立“小全儿微理论”,利用微信面向更多的领导、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创办以来转发优秀宣讲稿件和理论文章160篇。(张家口市委讲师团王晚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