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河北宗教史》与河北宗教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圆满举行

2017-01-05 10:07   来源:本站

2016年12月23日,由河北省民族与宗教研究会及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的“《河北宗教史》与河北宗教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省社科院圆满举行。来自省内外多家大学、研究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着丛书各卷及河北宗教文化发展的若干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开幕式由省社科院刘月副院长主持。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原厅长、省民族与宗教研究会名誉会长、《河北宗教史》丛书主编鞠志强先生介绍了丛书编撰历程,总结了编写过程中的成功经验。省社科院杨思远副院长回顾了河北宗教研究的历史,指出该丛书为接下来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纲领与方向。省委统战部宗教处李剑锋处长总结了丛书特点,提出了应在法制前提下为宗教研究“脱敏”的主张。邢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邱世勇局长认为本书是进一步研究河北宗教文化的基石。省社科联学会处祝寿恒处长全面肯定了省民族与宗教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同时也高度评价了丛书的价值和意义。

开幕式后举行了鞠志强主编与丛书作者向省社科院、省民族与宗教研究会及哲学所赠送《河北宗教史》丛书的仪式。

《河北宗教史》丛书的编写与出版历时十二年,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九卷,四百余万字。到会的几位丛书作者,《河北佛教史》作者张志军先生、《河北道教史》作者刘庆文先生、《河北伊斯兰教史》作者吴丕清先生、《河北天主教史》作者任继远先生、《河北民间宗教史》作者濮文起先生,分别就各自著作及相关问题做了学术报告。省社科院历史所朱文通所长、省委党校哲学部时国轻副主任、河北师大宗教研究所崔红芬副所长、《河北学刊》冯金忠副主编、省社科院哲学所梁世和副所长、苏轶璇博士及新闻所包来军博士,分别对丛书各分卷做了中肯的评述。大会最后,由省社科院哲学所魏建震所长做总结报告。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该丛书的出版填补了河北省宗教研究史的空白,既是十年磨一剑的精品学术著作,同时也是进一步开展研究的重要基石,更是做好河北宗教工作的重要依据。(哲学所倪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