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传达学习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2016-12-01 10:47   来源:本站

11月28日上午,省社科院在信息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我院的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院党组成员曹保刚、杨思远、孙毅、刘月、张福兴、彭建强、张国岚出席会议。全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省九次党代会是在我省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是为我省今后五年发展定方向、谋大事、聚合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审查通过了赵克志书记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审查通过了八届省纪委工作报告,审查了省八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共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九届一次全会选出了新一届省委常委领导班子,赵克志书记代表九届省委常委会发表了重要讲话。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一次全会描绘了好蓝图,选出了好班子,展现了好风气,体现了全省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心声。以这次大会为标志,河北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会议传达了赵克志书记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用“六个着力”充分肯定了八届省委的工作,用“四个面对”“三个有力”准确凝练了大家达成的共识,用“六个差距和短板”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八届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开启“十三五”规划,胜利完成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省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回升、动力增强的新态势,干部队伍呈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政治生态呈现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的新局面,全省上下呈现戮力同心、奋发进取的新风貌。

报告鲜明提出了以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思想、教育人民,自觉维护、绝对服从、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必须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上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上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在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上统一思想行动,必须在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上统一思想行动,切实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努力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报告认为,当前我省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应当也必须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报告通过“三个看河北”综合判断河北历史方位,提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指导思想,要求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着力强化“四大发展功能”,切实做到“五个明显提升”,把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报告还就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进行了具体部署,构成了我省今后五年工作的总格局。

报告最后指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摆在当代燕赵儿女面前新的赶考。我们要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检验言行,用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要求砥砺奋进,以思想观念的革命性变化推动河北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以事争一流的勇气和干劲考出无愧于时代的好成绩!

郭金平代表院党组就全院学习贯彻落实九次党代会精神做出安排部署。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九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包括我院在内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新一届省委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为推动我省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郭金平要求,要精心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让九次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院属各部门要把省九次党代会精神和院党组的安排部署迅速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机关党委和有关部门要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和方案,抓好全院干部职工的学习。既要坚持全面系统地学,深刻学习赵克志书记重要讲话,全面准确把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又要组织分层次学习,院领导率先垂范,处级干部积极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其中;还要注重学习的实际效果,联系全省工作大局学习,联系事业发展需要学习,联系本身岗位职责学习。通过学习,真正做到学深学透、掌握精髓、融会贯通,做到思想上认同、工作上落实、行动上看齐,确保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郭金平强调,要切实抓好宣传宣讲工作,让九次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和理论武装工作的生力军,我院理应在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方面走在前头。要按照省委要求和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党代会精神,迅速形成规模,造成声势。讲师团和社科联部门要利用自身“横到边、竖到底”的组织优势,向本系统发出学习通知,认真组织社科理论骨干深入城乡干部群众,开展“送理论下基层”、社科普及“五进”等活动。“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要发挥平台作用,组织专家和理论骨干在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报刊推出一批重点理论阐释和研究文章。院报、院网、院属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要发挥好宣传作用,组织专题报道,进行深度解读,加强正面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郭金平强调,要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让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我院新型智库建设要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同步合拍,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促使党代会精神在全省落地生根外化于行。要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发展思路和“两大奋斗目标”“四大发展功能”“五个明显提升”“七件大事”等重大改革发展任务,组织精干力量,联系实际开展调研,研究相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推出重大理论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服务。院内课题、省社科发展和民生调研课题、讲师团系统课题要发挥导向作用,把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谋划进来,安排谋划好明年的选题,组织开展相关研究。(董农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