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人员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10-26 09:13   来源:本站

根据冀社科院发[2014]3号《关于对出国(境)参加学术活动人员进行资助的办法(试行)》,经过评审并提请院长办公会通过,院外办资助张涛同志于2016年9月1日至9月9日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日本期间,张涛同志参加了早稻田大学举办的“中国古代小说、戏曲文献暨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以《文学家结社:中国古典戏曲小说文献研究的视域开拓——从日本学者小野和子先生著作<明季党社考考>》为题发言。鹤见大学金文京教授对此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当前关注戏曲研究的学者较少,张涛先生主要从文学社群视域研究戏曲文本的生成及其流传,在研究视域上具有开拓性意义,为当前唯一一篇从外域观察戏曲的代表作品。

同时,张涛同志还参加了日本神奈川大学主办的“中国古典小说研究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以《文学社群与戏曲小说关系研究一百年》为题发言。上海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在总结时评价说:张涛先生在对文学社群与戏曲小说关系研究一百年总结的基础上侧重问题意识的展现与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提出具有颠覆性的学术观点,对中国文学史的再书写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外,张涛还访问了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并就中国古代小说的文献学研究以及文学社群的最新研究动态等问题与日方专家进行交流与探讨。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久负盛名的顶尖大学,张涛同志作为文学领域的专家受邀参加早稻田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并且也是中国地方社科院唯一参会并发言的专家,展示了我院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提升了我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外事办公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