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社科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

2016-10-14 14:32   来源:本站

9月30日,省社科院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赵克志同志在中共中央《关于学习<胡锦涛文选>的决定》上作出的批示、《赵克志同志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赵克志同志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河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改进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赵克志同志在第二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主持并作总结讲话。院党组成员杨思远、刘月就学习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分别谈了体会。

郭金平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这十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胡锦涛文选》的总体要求。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对全面提升省社科院广大教研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有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亟待回答,我院作为专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按照“读原著为主”的原则,认真读懂原著,掌握核心要义,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做出符合时代需要、国情需要和现实需要的理论创造。继续深化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我们还面临着很重要的任务。他强调,今年11月,我省将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也将在明年召开。省社科院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要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推进具有很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进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用当代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用新一届领导集体一系列新的理论、新的思想、新的观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省第九次党代会、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理论上的准备,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郭金平强调,要认真学习研究全国及全省宗教会议精神,为省委省政府、为河北做好宗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他说,党中央、国务院时隔15年又一次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省委认真落实全国宗教会议精神,召开了全省宗教会议。他强调,省社科院的相关研究所和科研人员要把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和党的宗教理论、宗教政策纳入学习研究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学习,确保深刻领会,掌握精神实质。要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基础上,坚持从河北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摸准河北宗教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准问题,把握规律,做好宗教舆情工作,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成果。特别是哲学所及挂靠在我院的河北省民族和宗教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认识能力和理论水平,积极为我省做好宗教工作提供情况、提出建议,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做出应有贡献,为做好河北宗教工作献计献策。加强对党员在新时期的宗教政策的研究和学习,准确把握宗教信仰的自由、独立自主自办、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等方针政策,机关党委要引导全院同志按照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加强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全院广大共产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

郭金平强调,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风整顿、巡视整改的任务十分艰巨,全院今年的工作也到了收官阶段,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深化学习 查找问题 狠抓整改 推动工作”活动。要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包括中央部署的学习《胡锦涛文选》、学习党内各项法规,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在此基础上深入查找我院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建立任务台账,将任务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部门、处、所,强化推进措施,进而做好最后一个季度的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见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召开。(许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