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举行

2016-09-23 09:18   来源:本站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发生8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和“九一八”事变发生85周年,当日下午,由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反思历史面向未来——日本宫崎县日中友好活动摄影展》在河北师范大学拉开帷幕。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省晋察冀边区研究会秘书长宋学民,省文史馆馆员、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建兵,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宫崎县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负责人来住新平及恳谈会的十位日中友好人士专程从日本来到石家庄出席开幕式。

此次摄影展由宫崎县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发起,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晋察冀边区研究会、西柏坡纪念馆、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河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举办这次摄影展的目的,就是希望不仅仅让日本国民了解,同时也让中国人民了解,包括宫崎县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在内的日本友好团体多年来为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制造的战争灾难、促进日中友好所作出的努力,并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日民间友好运动的进一步开展。同时也为了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和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小姑娘美穗子获救76周年。摄影展展出照片200多幅,把参观者的思绪拉回到80多年前的烈火硝烟之中。提醒人们,铭记惨痛历史,呼吁正义和平,推动中日两国人民实现民间的、真正的友好。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日本友人、特邀嘉宾及河北师大师生代表举行座谈。宫崎县日中友好运动恳谈会负责人来住新平,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北省文史馆馆员张志平,抗战老战士、《晋察冀画报》社记者、《山西画报》原总编辑顾棣,《人民摄影报》原主编、摄影理论史家司苏实,《晋察冀画报》创办人沙飞的女儿王雁,沙飞的抗战时期的著名摄影作品《刘汉兴参军》中的人物刘法兴,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谢忠厚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同乐,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纪实文学《寻找平山团》作者程雪莉等做了发言。河北师大师生代表还与日方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宫崎县日本中国友好运动恳谈会负责人来住新平是日本共产党宫崎县都城市原支部长、日中友协理事,多年来致力于美穗子、沙飞及慰安妇问题的研究。为弄清美穗子遇救的过程,他先后22次到井陉、平山等地实地调查采访。在此过程中,他对沙飞及《晋察冀画报》产生浓厚兴趣,在日本成立了沙飞研究会并自任会长,出版刊物、举办沙飞摄影巡回展。近十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自费多次到河北、山西、江苏等地调查访问。(黄军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