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第27届全国社科系统哲学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6-09-23 09:07   来源:本站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七届全国社科系统哲学大会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学术研讨会于9月9日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和全国31家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市的地方社科院代表,高校、党校和部队院校的领导及专家学者代表共计12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谢地坤研究员和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研究员在大会上先后致辞,大会由河北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月主持。同时,谢地坤所长和上海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何锡蓉研究员还分别为大会作了“立时代之潮头 发思想之先声”和“哲学的伦理转向”的主题报告。
谢地坤所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体会,提出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们自觉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要发展马克思主义,勇于迎接时代的挑战;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郭金平院长提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重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殿堂和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各级社科院肩负着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的神圣职责,一要树立理论自觉,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自信,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使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成为自己的思考对象、研究对象和阐释对象,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三要提出整体意识,积极发挥社科院学科门类齐全,依靠科研人员各具特色的专业背景,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体系。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会学者围绕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哲学与文化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家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通过研讨,与会学者更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对如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路径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认识。
社科系统哲学大会是由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牵头、全国各地哲学研究者共同参与的高端论坛,是全国哲学界切磋学术、交流工作、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被誉为“社科界的哲学奥运会”,迄今已举办了27年,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成为一个著名的学术品牌。本届会议是历次会议参会人数最多,与会单位最全的一次,反映全国社科系统哲学大会越办越好,越来越得到大家认可、重视和欢迎。第28届大会定于明年在广西社会科学院召开,大家期待明年南宁再见!(郭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