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省委督导组到省社科院督导检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2016-09-01 10:18   来源:本站

8月26日,省第十四巡回督导组一行三人在李宗民组长带领下,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集中督导检查。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资料、核对相关数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等方法,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代表院党组欢迎省督导组的督导检查,并就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孙毅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按照督导检查程序,督导组认真查看了院党组会议纪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推进等相关文件资料、各党支部换届资料、2008年4月以来党费收缴资料,现场抽查了3个支部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笔记。检查的同时,组织召开了由部分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督导检查结束时,李宗民组长对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了积极肯定。认为社科院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视程度高,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方式灵活多样,各项工作扎实到位,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落实,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有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效果突出。

李宗民组长认为,社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上体现了自己的特色。一是内容有机融合,体现社科院特点。社会科学工作不同于一般科学研究,社科院也不同于一般研究机构。社科院是党领导下的集社科研究、理论宣讲、社科管理普及为一体的智库,在学习内容上,省社科院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加进来,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通过学习经典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广大研究人员在学习中升华,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在学习中研究,研究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二是领导带头,发挥引领作用。院党组成员积极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读学悟”活动,结合各自工作和思想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基层调研,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注重在大报大刊上发表有关理论文章,充分展示了社科院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成效和理论成果。三是专题学习,引向深入。院党组根据实际,多次采取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体学习。从年初3月份以来,利用社科院智库优势,先后共邀请组织专家集中辅导7场。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认真坚持落实每周四的党员集体学习制度,确保党员“两学”时间、内容、步骤、效果落实到位。四是党课辅导,凸显理论优势。“七一”前后,院党组成员在郭金平院长的带领下,结合社科院实际,开展党课辅导活动,内容上贴近社科院工作,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凸显了社科院理论优势。五是结合研究,提升学习效果。社科院党组对中纪委和省领导圈定、交办的41项科研任务进行了分工,成立了多支由科研骨干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进度,强调结合课题集体学习、集体攻关。比如对中纪委交办的“河北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百村调查”、赵勇副书记交办的“精准脱贫与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专题研究”等重点课题,由院主要领导牵头负责,以课题引领学习,以研究促进学习,确保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

李宗民组长强调指出,社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在“学”上有特色,更加注重“做”,在“做”的方面围绕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机关作风整顿和巡视整改,紧密结合社科院工作实际,“做”出了特点,“做”出了成效。比如,在探索新型智库建设方面,锐意创新,建立了以科研方向为中心、以项目为引领的跨学科、跨部门的“五个研究中心”。比如在围绕事关河北发展的社会民生、党建研究等重大问题、热点问题方面,党组成员积极带头,强化项目责任制,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科研任务,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主动、精准、有效服务。年初以来,编辑上报《智库成果专报》27期,25期成果获得张庆伟省长、赵勇副书记等省领导批示肯定。成果批示率在90%以上。目前社科院已经开始形成省领导圈定课题、开展第三方评估、上报省委和中办信息、上报省委宣传部和中宣部舆情深度分析等四大智库品牌产品。

最后,李宗民组长希望院党组要不断努力,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的研究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推向深入。(机关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