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河北省社科联举办所属社团 党组织负责人第七期培训班暨社团党建工作现场会

2016-06-27 08:49   来源:本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社团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示范引领,部署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不断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15日至16日上午,省社科联所属社团党组织负责人第七期培训班暨社团党建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举办。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郭金平出席培训班并作主题讲话。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主持培训并作开班动员,省社会组织党委委员、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任天良出席开班式并致辞。隶属于省社科联业务主管的社团党组织负责同志近60人参加了培训。

郭金平在讲话中对省榜书协会党建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围绕“增强责任感,把握新任务,努力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这个主题,就进一步抓好省社科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二是要准确把握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遵循的基本要求。省社科联所属社团不同于其他类别的社会团体, 除具有学术性、专业性和非营利性等特征外,还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省社科联所属社团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制度好、作用发挥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有效覆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三是要全面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切实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学习贯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精神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上下功夫,在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上下功夫,在抓好以党组织负责人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创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工作上下功夫。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切实落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发展全面进步,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焦新旗在开班动员中就做好这次培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的重要性。举办这次培训,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社团党组织负责人能力素质和社团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大家要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参与学习培训的自觉性。二是要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努力方向。社团党组织负责人是社团党建工作的贯彻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社团党建工作在学会能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社团党组织负责人至关重要。大家在培训学习中要联系实际找准切入点,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不断推动社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要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大家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提高认识积极学,严肃纪律认真学,联系实际思考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确保本次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任天良在致词中对省社科联所属社团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省社科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在专门成立内设机构—社团党建工作处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培训教育、示范点创建、前置审核与年检“双检制”等工作制度,先后举办六期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着力推进社团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不断提升社团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为深入推进我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培训期间,集体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参加培训人员赴省榜书协会现场观摩了社团党建工作,通过实地查看,现场介绍,观看工作剪辑片、党员活动室、制度健全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展板等,切身感受省榜书协会党建工作开展的浓厚氛围和鲜明特色。随后,参加培训人员又在培训班上听取了省榜书协会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发所作的协会党建工作典型经验介绍,省铁路法研究会、省成人教育协会等2名社团党组织代表作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焦新旗宣读了《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参加培训人员分别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推进本社团党建工作;如何发挥社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社团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邀请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孟庆云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为便于大家学习,培训前,社团党建工作处还专门为参加培训人员发放了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学习材料,切实使此次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安排紧凑,既有传达精神、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和部署讲话,又有分组讨论、理论知识学习和政策解读。大家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找到了差距,强化了责任,达到了预期效果,更增强了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定自觉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做,勇于担当,努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和政治保证。(社团党建工作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