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启动

2016-06-25 16:18   来源:本站

6月18日,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在沧州市启动。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科联主席刘永瑞出席启动仪式发表讲话并宣布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启动仪式由省社科联和沧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这是第一次由设区市人民政府与省社科联共同举办社科普及活动,是全面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的一项创新性活动。
启动仪式由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郭金平主持。沧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发林致辞。省社科联领导曹保刚、张福兴,沧州市领导李丽华、刘金辉出席。沧州市各界群众代表,各市、县社科联有关人员,省、市社科普及基地有关人员,沧州市社科联所属有关学会专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参加活动。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向2016年度河北省社科普及基地代表颁牌,参观了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科普展,并与参加活动的群众共同参与了现场咨询、行为实践。
刘永瑞主席指出,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是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活动。各级社科联要切实担负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融入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加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阐释,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广泛深入开展社科普及,加强社科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科联体制机制和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好社科联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永瑞强调,社会科学普及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精神推动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要综合运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知识熏陶、实践养成等方式,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落实到社会发展各方面,着力引导人们把五大发展理念自觉转化为思想方法和工作理念。要把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积极展现我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成果,宣传全省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凝聚起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的正能量。
刘永瑞指出,本届社科普及周期间,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三贴近”原则,突出“惠民服务”,强化“重心下移”,结合当地实际和文化特色,将普及宣传与惠民服务结合起来,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将科普活动覆盖到最基层。要创新普及形式,积极开展“网上科普”、“媒体科普”、“基地科普”、“科普讲堂”、“科普五进”,举办好各具特色的分主题活动,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要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扩大普及宣传周的影响面和覆盖率,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现场分为展览区域和咨询区域。展览区域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宣传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讲话宣传展,五大发展理念宣传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一周年成绩展,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展,各市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活动展等七大主题展览,共设置展牌200余块。咨询区域设置了17个咨询台,由驻沧高校和沧州市社科联所属学会有关专家围绕法律常识、就业指导、心理健康、家庭理财、地方性税收政策、收藏品鉴别等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并展示了驻沧高校特色专业和具有沧州本地特色的人文历史知识成果。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引起了现场群众浓厚的兴趣,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启动仪式当天共接受群众咨询1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科普读物共计3000余册。
本届社科普及周活动时间为6月18日至24日,主题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五大发展理念,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省社科联确定了一大批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重点专题活动,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系列讲座、“社科普及彩信课堂”、 “线上沙龙”——社科专家话“五大发展理念”、“金融科普进万家”系列活动、童谣传唱五大发展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科普及展览、成语文化进基层系列活动等活动,各项重点活动由省、市社科联、有关部门、社会团体牵头负责分别组织实施。各市、县除参加全省的重点活动外,还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各类学校、社会团体和地方力量的积极性,整合利用各级各类科普资源,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具有不同区域特色的普及活动。期间,省、市社科联和全省社科团体将组织300多个会员单位的6000余名专家学者,深入社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召开了“河北省社科联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座谈会。与会人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展开了交流研讨。(科普处供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