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河北社会科学发展报告”研究

2016-05-31 08:42   来源:本站

5月25日,河北省社科联《河北社会科学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课题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讲话精神贯彻到课题研究的全过程。课题组全体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课题组负责人孙浩、王海鸥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定位和时代价值,突出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习习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报告》的研究撰写,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学术方向。

参加会议的同志指出,研究撰写《报告》不仅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总结、评价河北社会科学的现状和成绩,还要查找河北社会科学发展中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更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提出河北社会科学发展的对策和建议。课题组成员要静下心来,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在把握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在《报告》研究撰写过程中,突出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的重要作用;突出马克思主义在河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指导地位;突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在河北的实践;突出加强党的领导对繁荣发展河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意义。要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报告》研究撰写的总纲和主线,将问题导向和创新这两个要素贯穿在《报告》编写过程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内容的各个方面,提炼出有学理性的观点,实现课题组的预期目标。

会议对课题组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要求在下一阶段研究中,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修正和完善课题研究中的理论构成与研究思路,对收集的资料文献和理论信息作深入研究、分析,把握社会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不同学科的特殊规律,拿出高质量《报告》,全面概括河北社会科学发展,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咨询参考。(社科联秘书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