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郭金平主持召开2016年度院重大、重点委托课题调度会

2016-05-31 08:40   来源:本站

5月12日和16日,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分别主持召开了2016年度院重大和重点委托课题调度会,对年初省领导为我院圈定、提出和交办的17项重大和23项重点委托课题进行督导检查,逐一听取课题负责人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设计思路、研究内容和进展情况,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进一步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会上,郭金平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研究中应注意的事项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建设性意见,给予了中肯指导。

郭金平在听取汇报后,作了总结讲话。首先肯定了我院课题研究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对研究的整体情况予以肯定,对承担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了解院重大、重点委托课题的科研进度,帮助科研人员解决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希望课题负责人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研究任务。他强调,这批研究课题是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直接圈定和交办的,省领导寄予厚望,院党组高度重视。此项任务作为我院重点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处需积极协助和提供便利,课题研究人员务必全力以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郭金平对各课题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以课题为抓手,以高质量成果赢得省委省政府的信任,推动我院新型智库建设。今年省领导交办的课题多、任务重、要求高、时限紧,这就需要科研人员加大研究力度,站在高起点上,多出优秀成果。目前,我院《智库成果专报》已经上报了11期,距离年底完成50期的目标还有一定难度和压力。因此,这批课题研究要加快进度,力争提前,不能错后。科研处要与课题负责人加强沟通,确保《智库成果专报》等直报件连续不断地上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满足决策需求。二是抢抓机遇,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精准服务。当前,我院也应进行供给侧改革,研究内容需符合省委省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智库产品的需求。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对已有科研产品进行创新研究,分析预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优质精准服务,提供更多满足社会需要的科研产品。特别是在智库建设的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抓住时机,抢占市场,多出有社会需求的科研成果。三是加强纵深化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报告。这批课题研究可以陆续推出研系列究成果,尤其是比较宏观的研究课题,可以从多个切入点进行研究,形成不同分析角度的研究报告,增加课题研究的深度和价值。如果课题设计较宏观,需要补充研究力量,科研处要帮着沟通协调。同时,研究人员要不断拓宽研究思路,青年科研人员要积极主动与我院资深专家交流,从中得到启发;课题负责人还要借助“学科报告厅”的交流平台加强互动,以作报告的形式介绍课题设计思路、内容框架和创新观点等,通过交流切磋互动启发,提高研究能力和成果质量。四是要培养同时从事多项研究任务的能力。郭金平指出,从大家的汇报中感觉到科研任务繁重,很辛苦,这是好事,说明我院的研究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科研人员搞科研,应具备同时做多项科研任务的能力,这是当前形势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同时,大家还要分清和处理好“责任田”和“自留地”的关系,一定要在高质量打理和完成“责任田”之后再种“自留地”,今后在科研人员业绩考核中也要加大“责任田”的考核计分权重。(科研处 杨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