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

2016-05-09 10:48   来源:本站

狠抓“两学一做” 强化“四个意识”

积极主动做好全院各项重点工作

5月4日,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赵克志、张庆伟同志在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上的讲话》、《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京津浙学习考察报告》等9份文件。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就如何深化学习理解、加强研究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何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社科院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院领导刘月、张福兴、彭建强同志分别围绕相关文件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办公室、纪检组、机关党委、科研处、讲师团工作处、社科联秘书处相关同志和中心组学习秘书列席了会议。

通过学习,中心组全体同志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供了路径。当前,河北省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中央制定的“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五大发展理念”,召开会议,做出部署,体现了省委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了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打好经济翻身仗的决心和担当。社科院作为集社科研究、理论宣讲、社科管理于一体的新型智库,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智库的精准服务、有效服务。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理解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省委、省政府的系列会议文件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上来,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担当意识,更好地推进我省各项事业蓬勃向前发展。

郭金平作了总结发言。他就学习贯彻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精神和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实施意见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全省开发区改革发展会议围绕加快我省开发区建设发展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方向思路,加大推进力度,把开发区加快打造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做出的谋划部署,是转化运用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天津、浙江三地进行学习考察的成果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开发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我省开发区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总体思路和主要工作,并按照我院的职责分工,加强开发区建设发展的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实施意见,郭金平强调,这是深化贯彻十八大精神和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具体举措。2013年的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作为意识形态部门和社科研究、理论宣讲的阵地,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特殊优势,必须充分发扬,认真做好。要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郭金平强调,通过学习我们要更加明确当前河北的工作形势,更加鼓舞我们的士气,进而紧密联系社科院的工作实际,把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把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层次。他强调,一要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这是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始终抓紧抓好,一以贯之。对于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入理解,并按照职责做好对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讲、宣传和研究;二要认真组织好全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初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上而下,深入推进,全面展开。4月份,我们在学习中央发布的学习教育方案基础上,根据河北省委部署和省委组织部的具体要求,院党组经过专题会议研究,征求大家意见,机关党委反复修改,制定下发了我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五一前,院党组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2016年5-6月份社科院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分开层次,区别要求,安排细致,务实具体,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三要狠抓大项工作的推进落实。五一过后,时间已经进入到全年工作的黄金时间,也是关键阶段。因此要坚持盯住大项工作不放松。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跟进抓落实。党组各位同志要按照分管职责,加强督导检查。机关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细致安排,做好配合,狠抓落实。二是重大科研任务要积极推进,早出成果。今年,中纪委和省领导为我院圈定、交办的科研任务达41项。一季度,已经通过《智库成果专报》上报科研成果9项,得到省领导批示或批转的有6项。下来,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集体攻关,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中纪委及省领导交办的各项重点课题和重大调研任务。三是其他重点工作要加强落实。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方面,前期调研活动已经告一段落。目前正在修改或起草相应的制度办法,要争取早日出台实施。“中央重点报刊”理论文章刊载数量和质量也要稳步提升,保持优势。 (机关党委 张吉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