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6)”在石家庄召开

2016-04-29 10:44   来源:本站

2016年4月25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2016)”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国内外知名智库的管理经验及运行机制,为打造河北中心智库和国内一流智库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会议邀请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加州大学、西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天津社科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智库发展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来自省直有关厅局、省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60多人参加会议。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郭金平在会上致欢迎辞,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月、彭建强分别主持了会议。

郭金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上下都在竞相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同时,国家层面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也给我们社科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新型智库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发展大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区域性、协作性的问题,主体多重、内容广泛、问题复杂,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功之路,不是某一个地方、某一家智库能够独立承担和完成的,而是需要充分发挥三地乃至全国、国外各方面智力资源,需要学术理论界同仁的广泛参与,通过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一批优质的新型智库,推出一批高水平成果,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三地的社科院应当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有利契机,带动自身的智库建设,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人才交流机制,开展智库合作项目,发挥协同作战优势,努力巩固和提高三地社科院在全国社科界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和行业地位。

会上,美国专家就美国智库的作用及展望、美国区域及城市群平衡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演讲,俄罗斯专家就俄罗斯人力资本创新发展、俄罗斯宏观经济走势等问题进行了演讲,中国专家就中国新智库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突出解决的的个关键问题、京津冀生态功能协同机制的构建与实现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专家围绕京津冀智库合作发展、京津冀智库研究存在的问题、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中外专家并就双方关心的其它问题进行了有意义和富有成效的互动交流。与会专家认为,智库建设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都普遍重视发挥智库作用。中外智库都应该不断加强研究和自身建设,探索和发挥智库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尤其是要对新型智库的生产方式、成果形式、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优化新型智库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管理方式,使新型智库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和社会。

本次论坛是继2015年成功举办首届河北省国际智库论坛后,又一次成功举办。本届国际智库论坛一是规格高、知名专家多。邀请的都是美国和俄罗斯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对中国有深度研究的专家学者,国内则有国家最高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出席、京津社科院知名学者出席;二是气氛热络、交流有深度,专家观点具有启发性。论坛紧紧围绕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国内外知名智库的管理经验及运行机制,交流合作机制,为打造河北中心智库和国内一流智库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并对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达到了深化认识、交流思想、展示观点、开拓眼界的目的;三是影响较大,成果颇丰,提升了我院智库建设水平。专家学者都提交了有深度的研究成果,国家著名智库媒体光明日报、我省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新闻网、长城网等省媒体都派出了记者予以报道,通过召开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扩大了省社科院开门办院的力度,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学术交流的范围和层次,为提升我省新智库建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外事办 科研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