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网站!
返回首页>>院内新闻

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1-09-24 15:11  

DSC_7380

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会议现场

9月23-24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华北地区社科院第三十八届科研管理联席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强与康振海院长分阶段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十四五’时期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更好实现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库力量。

康院长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康振海致辞

康振海院长为会议致辞,对参加第三十届科研管理联席会的全体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学、民主、法治决策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党和国家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型智库充分发挥决策支撑作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新智库的新要求。要聚焦发展前沿,系统梳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独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探索形成知识界、学术界和智库界理论研究热潮和良性互动机制,建立定位清晰、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多功能、多层次,符合决策需求的新型智库支撑体系。二要深刻理解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创新科研组织体系、锻造智库人才队伍、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找准定位、顺势而为,以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成果推进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源条件,挖掘社科研究禀赋优势,提高专业研究能力;搭建协同创新智库平台,积极整合地方智力资源,打造社科协同创新平台;创新研究方式方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智库技术的革新,提高成果转率和社会影响力。

来自华北地区的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北五省区市代表和来自四川、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兄弟社科院的特邀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各地方社科院科研工作发展实际,从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动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等不同角度发表了真知灼见。

北京社科院鲁亚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鲁亚发言

在交流研讨阶段,北京市社会科学鲁亚副院长分享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2017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首批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以来,在明确功能定位、强化资源整合、优化学科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及成效,强调应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新型高端智库建设的前提和根本保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智库转型发展,同时表示要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北京社科”首都新型高端智库转型发展。

天津靳方华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发言

天津社会科学靳方华院长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天津社科院在加强决策咨询服务能力、理论研究创新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上的新举措,强调地方社科院应当坚定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以国际视野、开放思维,在智库对外交流和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对外宣传、交流研讨等方式,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发挥更大作用。

山西高专诚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专诚发言

山西省社会科学高专诚副院长结合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实际,提出新时代地方社科院新型智库建设面临机遇难得、挑战严峻、转型艰难、任务艰巨、前景广阔的形势,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优化学术资源配置,打造一流学术创新生态,持续打造“晋字品牌”工程,推进构建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内蒙古包思勤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包思勤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包思勤副院长提出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发展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旨,实施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双轮驱动”战略,始终致力于把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自治区新型高端智库。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工程课题,重点实施十项重大研究工程不断加强对内蒙古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研究。

四川向宝云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向宝云发言

四川省社会科学向宝云院长分享了“十三五”时期四川社会科学院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及成效,同时对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要紧扣时代主题,守顶层设计之正,创地方实践之新,立足国家和地方瞄准研究方向、促进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协调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推动智库建设改革创新。

河南阮金泉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阮金泉发言

河南省社会科学阮金泉书记详细分析了在“十四五”时期,河南社科院在建设中原新型高端智库过程中所面临的六大机遇与优势,提出将继续秉持“科研强院、人才兴院、开门办院、和谐建院”办院方针,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突出抓好党建引领提升工程、智慧社科智慧智库提升工程等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建设开放型聚合型共享型高端智库。

山东杨金卫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发言

山东社会科学杨金卫副院长就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通过实施创新工程助推新型智库发展的经验提出,近年来山东院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优化机构设置、拓展重点研究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等措施,社会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切实发挥了新型智库的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山东社科院将实施创新工程2.0版,以推进创新工程的新升级助力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

陕西白宽犁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发言

陕西省社会科学白宽犁副院长指出陕西院的三大基本职能为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主力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主阵地,陕西院始终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院训,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科研考核激励政策,科研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科研产出和成果质量均实现了稳步提升,全院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展现出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甘肃董积生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董积生发言

甘肃省社会科学董积生副院长介绍了十八大以来,甘肃社科院聚焦“大经济、大文化、大管理”三大板块,实施《甘肃蓝皮书》、《陇上学人文存》、《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好关系发展史丛书》、“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前期研究等重大项目研究,着力建设“特色智库、高端智库、数字智库”陇原智库。他提出要进一步聚焦甘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应用研究、战略研究、对策研究,切实发挥好决策咨询、资政建言、服务党委政府作用。

彭院长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发言

河北省社会科学彭建强副院长在发言中提出河北智库建设主要围绕服务国家和我省“十四五”发展战略,研究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中面对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优化智库体系和管理机制、深化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加强智库间战略合作、构建河北中心智库专有的智库研究知识图谱,既要瞄准现有重大问题,也要瞄准河北未来发展方向精准服务省委省政府

华北地区社科院科研管理联席会是由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北等华北五省区市社科院自愿发起、自由参与、轮流主办的地区性会议,旨在加强沟通、交流经验、探索创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办近四十年来,华北五省区市社科院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不同时期国家、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同心同向、携手前行,扎实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讨交流,省级层面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显著。会议凝聚了各省级院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智慧,对地方社科院推动新型智库建设、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议定,华北地区社会科学院第三十九届科研管理联席会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会后,与会人员一行赴正定新区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调研。